盐焗小星球

嘿吼嘿吼捋捋捋金刚葫芦娃

【谭赵】逆跳 21


        上了车,明小姐坐在前座,连着打了几个电话,终于弄清楚了。
  
     梁清阜,73岁,是武汉大学的教授,几年前退休了。

       他退休后就举家搬迁回了上海,据说上海是他除武汉外的第二故乡。

        谭宗明也顾不上卿卿我我,抓紧给安迪打了一个电话,交代了一些收购上的事情,在安迪问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时候用生平最快的手速挂断了电话。安迪气的想挠墙。
 
       赵启平昨天晚上没睡好,靠在谭宗明肩膀上补觉。车等红灯的时候,他做了一个梦,梦里一个穿着白色碎花衫、扎着麻花辫的小姑娘在向他招手。

        他突然惊醒了。

       “平平,怎么了?”谭宗明拂过他的小脑袋,继续按在自己肩膀上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们现在要去哪儿?”赵启平有些懵。

       “梁先生这次来苏州是应邀参加一个论坛,明天就走了。我们赶一赶,应该可以碰上他老人家。”明小姐低头看了一眼表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回去,和香奶奶打个招呼?”赵启平试探的道。
 
       明小姐疑惑的歪头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谭宗明握他的手,感觉到一片冰凉。

       “我有一种预感,如果现在不回去,就晚了。”
 
       赵启平一言既出,车内顿时沉默了。

        谭宗明拍板:“回去吧,平平一定不是随便一说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小姐点点头,和司机低语两句,车便拐了个弯,向着反方向前进。
      
  

     别墅外,仍旧是一片寂静。

       三人下了车,正碰上陈管家。

       陈管家看上去不太好,胡子拉碴,眼眶乌黑,他拉住明小姐的手,声音有些沙哑:“小姐,我正想给您打电话。您们走了以后,我母亲就不行了,躺在床上动不了,东西也吃不进去……”
 
      明小姐大惊,反扣住陈管家的手:“陈叔叔,你叫医生了吗?”
 
      陈管家摇摇头:“我妈不让。她说生老病死是常事,她岁数到了该走了,不让……不让麻烦别人。”
  
      赵启平不再等,快速往楼上跑。谭宗明跟在后面。
 
       小小的卧房里,没有一点灯光。

        香奶奶陷在床铺里,目光直直的盯着一点,似是在等待什么。

       听到开门声,她艰难的看过去――等到了。

       明小姐和陈管家进卧房的时候,就看见赵启平沉默的站在床边。谭宗明扶着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 感受到两个人的目光,赵启平抬眼,默默的摇了摇头。
 
       随着人年龄的不断增长,身体的各部分机能也随之下降,这就好比是一部永不停歇的机器,时间长了零件也会磨损老化,终有一天会停止工作。人也是一样,年龄大了,身体上的各个部分也有一天会停止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 人终有一死。

        香奶奶突然抬起手。
 
       这一下吓了所有人一跳。

       香奶奶指着书桌上摆放的皮箱子看向谭宗明,脸上竟然显露出一种少女般渴望表扬的神情:“大少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 声音嘶哑却愉悦。
 
      “大少爷,您来……咳、咳……取箱子了……”香奶奶把一段话说的断断续续,“我保存的……咳……好好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在场的人均是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为何,谭宗明的眼眶湿润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阿香,是我,我来取箱子了。”谭宗明微笑着走过去,坐在床边,握住香奶奶的手,“谢谢你阿香,你保存的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香奶奶像个孩子般笑了。她满足的看看谭宗明,又看看赵启平:“真好呀,大少爷……咳咳……找到阿诚哥了。大小姐和……咳……小少爷……”
 
       “他们很想你。”谭宗明的声音像悠扬的大提琴,缓缓滑进众人的耳朵里,“让我和阿诚来接你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好……”

       香奶奶眼角流下一滴泪顺着笑纹滑落。她缓缓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陈管家跪在了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 赵启平眼眶红了。他转过身,擦了一下眼角。

        明小姐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,弄花了她的妆。

       谭宗明闭上眼,长久的沉默。
 
      记忆里那个梳麻花辫的,一脸笑容的小姑娘,走远了。

       谢谢,阿香。
      
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我们商量一下,尽快举办丧事吧。”谭宗明的声音再度响起。他一边说着,一边转过身。

        赵启平离他最近,被他看的一愣。

        谭宗明的眼睛,永远充满着自信与沉着,像月光一样温柔。被这样的眼神注视,赵启平永远觉得自己如同沉溺在一片爱的海洋,无法自拔。
 
      而现在,这双眼眸那样深沉,像夜空一样深邃、神秘,更重要的是,这双眼睛好像经历了一个世纪,那样沧桑,就像终于看到了漫漫长夜后的黎明。

       “等等。”赵启平出声道。
 
      “你不是谭宗明。你是谁?”

       明小姐诧异的出声道: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 谭宗明笑了。他勾起一边唇角。

       “不愧是阿诚。”他道。

       “你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 “我刚刚不是说了吗?”谭宗明站起身。他笑着,上位者的气息却扑面而来,“我是明楼。”

        赵启平瞪圆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他感觉很冷。
      
 

       香奶奶的葬礼很简朴。

        来场的人每人都自发带了一束菊花,黄菊、白菊,最多的是翠菊。

       阿香生前最喜欢翠菊。还在明公馆的时候,每天餐桌上摆的就都是翠菊。各种颜色,鲜艳极了,好看极了。

      她的遗照挂在墙上,里面的女人笑得明媚。

      谢谢,我们,来生再见。

 

     葬礼后,赵启平对着明小姐道:“这次就出来了这么几天,真没想到就发生了那么多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,你担心你的手术了?”

      “那倒没有。他不是在我们院长那里请过假了吗?”赵启平朝站在远处的谭宗明努了努嘴,然后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神情严肃起来:“诶,你说,他现在被明先生上身了……还会不会恢复?我……又该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 经过了这么几天的了解,赵启平已经从最初的震惊到如今渐渐适应了,对于明楼的魂魄占据了谭宗明的身体也没有太惊奇。他只是憋屈,爱人已经不再是那个人了,难道他要和假谭宗明过一辈子?更或者……就此分道扬镳?

       “说什么呢?什么‘上身了’?”明小姐匆忙回头,看到谭宗明还站在远处没有注意这里才松了口气,继续道,“什么时候变回来我也不知道,毕竟又没有过先例。反正,谭……先生又不会害你。”
 
       赵启平惊讶的瞪圆了眼睛:“什么情况啊,你不是
一向看不惯他吗?”
 
      “以前是以前现在,明先生在他身体里……论起辈儿来,我还是他外孙女呢。我们明家家教多严你又不是知道。”
 
      “那你怎么不去叫他一声外祖父?”赵启平快言快语道。

        明小姐冷了脸,转身要走。
 
       赵启平忙拉住她:“诶呀你别走呀……我是真的很困扰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小姐耐着性子说道:“他只是换了个灵魂,但他还是谭宗明。就算是明先生,他也会很爱你,毕竟你们前世就是爱人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可是我一点前世的记忆都没有。我是赵启平,不是明诚。我不爱他。”赵启平道。

       “我……不是很明白你在纠结什么……”明小姐歪着头看他。她没谈过恋爱,甚至至今都没有过喜欢的人。她是真的不懂。

       赵启平有些烦躁的挠了挠头毛。他刚刚和谭宗明在一起,就发生了这样的事……

       他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

       是他纠结吗?不是的。

        他赵启平,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7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