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焗小星球

嘿吼嘿吼捋捋捋金刚葫芦娃

【苏靖】独角戏 (上)

书生苏(少帅殊)×戏子琰
第三十八年夏至 脑洞
楼诚本命!不过我也是苏靖小天使~逆跳会继续更的~

      民国二十六年,北平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原来姹紫嫣红开遍,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,良辰美景奈何天,赏心乐事谁家院……”台上的旦角声音悠扬,语调婉转,戏腔一出口,好似细雨淋漓,又似杏花扑面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好!”林殊喊了一嗓子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听了,微微侧目,待看清台下的人,不由唇角轻扬,一双如小鹿般水波荡漾的眸子中又是欣喜,又是嗔怪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 他轻启朱唇,缓缓唱道:“朝飞暮卷,云霞翠轩,雨丝风片,烟波画船,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……”腰肢一转,他腰间的红绸飞了出去,直直的掉进了林殊的怀里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台下掌声雷动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一曲罢,萧景琰下台。台下的众人还意犹未尽的嚷着再来一曲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林殊由一个仆人带着,来到一间屋内,里面刚下台的萧景琰正在卸妆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小殊,你怎么有空来了?”萧景琰一边对着镜子卸妆一边问道,“司令大人放你出来了?”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林殊不说话,托着腮看萧景琰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萧景琰被他盯的脸颊微微泛红:“干什么?别看我,问你话呢。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你好看~”林殊咧开嘴笑,眼底满是柔情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“油嘴滑舌。”萧景琰撇过脸不去看他,但脸上的笑意却如何也止不住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景琰,我给你带了榛子酥!”林殊从衣服里掏出一个紧紧包裹着的带子,打开看,里面的点心一个个保护的完好无损,还冒着热气,让人不由食欲大增。“我其实中午就出门了,没想到做榛子酥的吉婶回乡下了,新的伙计干活慢……”林殊的语速飞快,也不管萧景琰听没听清,就一个劲儿的往下说:“没想到爱吃这个的人那么多,我排队排的都快热死了……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谁叫你对榛子过敏?”萧景琰笑道,“这美味你是尝不到咯!”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小爷我不稀罕!”林殊回过头,将榛子酥的袋子向景琰面前推:“你快尝尝,看味道和以前一不一样!”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  萧景琰拾起一颗,放进嘴里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林殊最爱看萧景琰吃东西。他对待食物永远是那么虔诚,不论吃的是什么,都给人一种味道很好的感觉。这可能是因为他出身贫寒,所以更知道粮食的宝贵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好吃吗?”林殊笑着看着他,问道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点点头,有点呆。嘴鼓鼓的,就像一只仓鼠,很是可爱。
   
       林殊不由戳了戳他的脸,  换来了萧景琰一个嗔怪的眼神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 两人说了一会儿话,不留神,天已经黑了。
  
        “小殊?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是不是该回去了。”
  
         林殊望了望窗外:“还早呀!”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“早什么早,天都黑了!”萧景琰道,“再说了,咱们之间的事,又不能让司令大人知道……”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萧景琰垂下脸,低头注视着地面。

       林殊听着萧景琰越来越低的声音,心疼一把的搂过他:“你放心,父亲很开明的。我今天晚上不回去了,明天一早,我就和父亲说去。”

      萧景琰闻言,推开林殊,严肃的看着他:“小殊,你别闹。这件事情可不是闹着玩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没闹!”林殊有些委屈,“萧景琰,我是真的想娶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萧景琰感觉心头一热,眼眶有些泛红。他缓缓开口道:“小殊,你……给我一点时间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 林殊有些失望,但还是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 林殊走后,萧景琰一人倚在窗前,望着那轮残月,心里五味杂陈。

       古时,婚姻关系常以家书门第为基础。戏子是属于在官吏、士族、平民之下的最低等人,因此良家子弟虽有迷恋戏子的,也多是逢场作戏,不敢娶回家,这可是有辱门庭的大事。

       到了民国,虽然于古代比较更为开放,但仍然要讲究门当户对。他萧景琰一个出身低贱的戏子,如何配得上林殊,这个将门之后、身边莺莺燕燕无数的当今司令官的独子?

        终究只能想想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当时的萧景琰却不知,这是和林殊最后的告别。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中国人永远忘不了那一天,萧景琰也同样忘不了。

        7月7日,战火纷飞,日军终于向这座古老帝都伸出了罪恶的魔爪。

        卢沟桥事变,炮火轰炸着宛平城。

       不到片刻,北平便整个被烟火笼罩。

       林殊消失了。战火连天,他或许同许多人一样,战死沙场。

       萧景琰是死里逃生出来的。他什么都没拿,多年的积蓄,珍贵的首饰,都没拿。

      他只拿了林殊曾送他的一只步摇。

      这是他唯一的念想了。

     三年后,民国二十九年。

     “诶,真他.妈.的晦气。”

     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 “梨园里那个萧七郎,你记得吧!”

     “那长相,那身段,想不记得都难!不过听说日本人看上他了。”

       “要不说呢!老子昨天去听戏,给迷的五迷三道的过去说了几句,就被打了一顿!靠,老子现在背还肿着呢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就你那嘴损的,没说好话吧!”

       “闭嘴!那萧七郎也不是什么好货,在日本人面前那摇尾乞怜的,那眼神,你是没见着,日本人魂都被他勾了去!戏园子是屈才了,我看该进窑子了!”

       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的走远。一旁的巷子里,一个书生模样的人缓缓走出,脸色苍白如纸,眸色幽深。

        书生穿过几条小街,人渐渐多了起来。直到一处最繁华的所在,书生闪身进了门――传说中的梨园。

        舞台上,一个一身蓝衣的戏子正在唱着戏。

       萧七郎媚眼如丝,细腰扭了一扭,腔调婉转动人:“海岛冰轮初转腾,见玉免,玉兔又早东升。那冰轮离海岛,乾坤分外明,皓月当空,恰便似嫦娥离月宫……”他在台上绕了一圈,缓缓坐下,一把扇子轻飘飘挡在脸前,露出一双雾蒙蒙的美眸,一只手端起酒杯好似在扇后一饮而尽。

        “美人!果真是美人儿!”南田拍桌大笑,向着梁班主一努嘴,“这萧七郎果真不是凡品。”

        梁班主小心翼翼地赔笑:“这萧七郎可是头牌,自然差不了。他……也是对大日本帝国忠心耿耿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南田眯了眯眼,舌头伸出来舔了一下嘴唇:“今天晚上,我想请头牌为我们助兴,不知梁班主,意下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……”姓梁的一怔,冷汗顿时下来了,眼珠转了两转,“这当然好,可是……这萧七郎毕竟是个角儿,这晚上……也是有人来捧场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南田不悦的皱眉,一只手似是无意的转着手枪,一双眼睛如蛇一般冷冷注视着梁班主:“梁班主,你应该是个聪明人。”

      “是……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晚上,我亲自来请。”南田站起来,桌椅板凳碰撞出巨大的声响,惹得看戏的人纷纷向这边看来,“毕竟是头牌,我大日本帝国自然也要有诚意。”

       他的声音很大,周围离得近的人都听清了他的话,一时间,或是嘲讽或是怜悯的眼神纷纷投向了戏台上那个千娇百媚的人。

       萧七郎毫不在意,仿佛这场闹剧自始至终与他无关。

       一场戏罢,萧七郎下台,返回房间卸妆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梁班主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萧七郎视若无睹,对着镜子擦口红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萧老板。萧老板?”梁班主叫了两声,萧七郎持续着手上的动作,微微挑了挑眉梢:“嗯?”

       “刚才南田长官来了,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。”萧七郎轻描淡写道。
 
       梁班主望着他幽深的眼眸,不忍的道:“你若实在不愿意……我便、我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又能怎样?拒绝?你知道的,这是日本人。谢谢你,但是这是现实。我会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 梁班主无言的摇摇头,退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 萧七郎待梁班主出门,拉开抽屉,从里面拿出一个药丸,又翻出一个小型照相机,塞进了戏服的夹层里。

       做完这一切,他看着镜子里的自己,自嘲的一笑。

       有些东西,如果明知不能拒绝,那就好好去利用。

        反正……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凝神注视着自己的眼睛,留下一滴清泪。
          小殊……

        “萧老板,有人来了。”仆人在门口喊了一声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萧七郎匆忙擦了一下眼泪,回应道:“谁呀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说是慕名而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哦?”

        (未完)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

评论(7)

热度(2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