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焗小星球

嘿吼嘿吼捋捋捋金刚葫芦娃

【谭赵】逆跳 24

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后来我才知道,那个时候阿诚叔叔已经牺牲了。”梁清阜道。

       赵启平轻轻回头去看明楼。明楼神色平静,仿佛什么也没有听到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很多人都知道了。不过我父亲在世时跟我讲过一段往事,这是除了他和阿诚叔叔就只有我知道的秘密。”老人叹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 明小姐往前探了探身子。
        明楼眼神深邃,看不出悲喜。
        赵启平却是心神一动。他隐隐预感到了这个秘密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 “这个秘密我从未和任何人说过,现在呀,我……告诉你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诚牺牲那天上午,梁仲春给明诚打了电话,让他去见他。

       “怎么,有什么话不能电话里说?我这突然出来,先生会扒了我的皮的。”明诚的语气一如既往,却看见梁仲春没有像往常一样,整个人很是严肃。

      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阿诚兄弟,你告诉哥哥,你到底是不是姓国?”

        明诚整个人一愣,眼神冰冷的看着梁仲春:“你什么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或者你直截了当告诉我,渡边一郎是不是活不过今天晚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梁处长,”明诚警惕的站起来,“你究竟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!”

        梁仲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缓缓吐出来,像是下定了决心般,道:“我得到消息,一个姓徐的国民党投奔了日本人,指认明长官是国民党。他们设了一个局,要引明长官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明诚心头剧震,但面色依然如常:“这么大的事,你是怎么知道的,又为什么要告诉我?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你就别管了,哥哥真是为了你好!”梁仲春急得头上冒了层汗,“虽然咱俩刚认识没几年,但哥哥我是真把你当兄弟。如果你真是清白的,那听我一句劝,反正你和明长官又不是一条船上的,赶紧想办法把自己退出来,这明长官要真是……他身边的人谁跑的了?进了特高课,不死也要脱层皮。如果你真是姓国……那哥哥我把这事告诉你,你也得早做打算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日本人手里有确凿证据证明明长官是国民党?”明诚反问。

        “没听说。不过那个姓徐的叛徒被拷问的时候,说你们明家盘着一条蛇。”梁仲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一瞬间,明诚仿佛置身冰窖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阿诚兄弟?阿诚兄弟!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?”明诚强作镇定,“梁处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哥哥今天可把这命都快交到你手上了,够意思吧。”梁仲春嘿嘿笑了两下,露出两颗虎牙,“那以后这生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明诚轻轻笑了。“你放心,以后我一分利都不跟你抢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?这……”这小冤家这么大方?

        “真的。”明诚站起身:“没事了?那我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梁仲春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  明诚一步一步往门口走,突然停下,背对着梁仲春,道:“梁处长,听说苗苗的大名叫……罄傅?严谨做人,这个寓意倒是不错。但说你没文化吧,听说过‘罄竹难书’这个词吗?你想让孩子以后和咱们一样?依我看,要改改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改什么?”梁仲春下意识问道。

       “清阜。”明诚回头看着坐在沙发上的梁仲春,眼睛里带着笑意:“取清廉正直、安定富足之意,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 没等梁仲春回答,明诚推开门,闪身而出,大衣在身后飘荡。

        梁仲春望着明诚的背影,觉得有种说不清的坚定和……悲壮。

        还真是没文化。

         梁仲春自嘲,这什么词呀?

        下午,梁仲春正准备泡一壶普洱,就被藤田芳政叫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梁处长,知道为什么我叫你来吗?”老头冷着一张脸,眉头紧锁。

        “属下不知。”梁仲春不明所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就在刚刚不久,渡边长官遇刺身亡。”

        梁仲春一愣,赶紧认错:“76号护卫不力,是属下的失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是想听这些。”藤田不耐烦的摆手,“我没有叫汪处长来,是因为她要避嫌。这件事情关系重大,还请梁处长多多出力。”

       梁仲春点头: “那是自然。不过……避嫌?”

       藤田芳政抬头,一双如鹰一般冰冷的眼睛紧紧盯着梁仲春,一字一句道:“这次刺杀的凶手,就是明楼身边的秘书,新政府秘书处的处长――明诚。也就是军统的毒蛇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明白。”梁仲春一时没反应过来,等到听明白了藤田的话,突然愣住了:“您说什么?明诚?军统的毒蛇?他自己承认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明诚被当场击毙 ,不过种种证据都指向是他。”藤田芳政道,“明诚虽然身死,不过他身边的人依然有嫌疑,我需要梁处长协助,挨个排查,不能放过一个军统分子。”他顿了顿,“包括明楼,要重点查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梁仲春浑浑噩噩的走出藤田芳政的办公室。

        明诚……到底要干什么?他不是明明已经把有埋伏的这件事告诉他了吗?为什么明诚还往坑里跳?他就是图一死吗?以及……毒蛇到底是谁。是明楼……还是明诚?

        实际上,梁仲春一直认为明诚设了一个局,毕竟以他的机智,怎么可能让自己置身事内。

       可当梁仲春看到被白布蒙住的明诚时,突然懂了。

        这就是明诚设的局,不过代价是自己的命。

        梁仲春很聪明,很懂人情世故,否则也不会混到76号行动处处长的职位。所以有些事情,他得到一点线索就能推出个大概。

       比如。
  
       明楼和明诚都是国民党。

       明诚故意跳进死局,即是为了杀死渡边一郎,又是为了将嫌疑引到自己身上,以保全明楼。

        再比如,明楼和明诚从来都没有不和过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很多小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梁仲春心想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阿诚兄弟这辈子过得苦,真是苦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7)

热度(9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