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焗小星球

嘿吼嘿吼捋捋捋金刚葫芦娃

【谭赵】逆跳 07

    “多谢你啊。”赵启平坐在桌子前,夹起菜就往嘴里送。
  明小姐把餐巾规规矩矩的垫在腿上,抬眸看他,“别谢我,如果不是我有事找你,我猜懒得管你的烂桃花。”
  “说起来,你找我有什么事?”赵启平放下筷子,把两只手放在桌子上。
  “今天我去见了一个人。”
 “什么人?”
  “谭宗明。”
  “谭宗明?”赵启平低头小声念了一下那个人的名字,眼珠转了几圈,抬起头似笑非笑的看着她,“这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
  “我没说有关系呀?”明小姐歪过头笑道,“我今天去见他,你想知道为什么吗?”
  “为什么?”赵启平下意识问道。
  “谭宗明最近总能在脑海里感知到另一个人的记忆。他现在正在查这个人。”
  “这也太奇怪了吧?去看过心理医生吗?”赵启平一双眼睛瞪得圆圆的。
  “不用看,而且也没意义。”明小姐优雅的抿了一口葡萄酒,“因为他感知到的这个人,是真真实实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得,但就是年代比较久远,而且早在几十年前就去世了。”
  赵启平听得一愣,“那你去······”
  “他感知到的这个人,是我已经故去的外祖父。”明小姐放下酒杯,恭恭敬敬的道,“明楼,明先生。”
  赵启平默念了几遍明楼的名字。不对,我在哪里听过来着?一定是个我以前很熟悉的人······在哪儿呢?
  “觉得熟悉?”明小姐注视着赵启平的面部表情,试探着问道。
  “嗯,我以前好像在哪里听到过这个名字。”赵启平诚实的点点头,随即开口问道,“你是不是以前跟我提起过?”
  “不好意思,就连我母亲都去世很久了,我自己对外祖父都不了解,又怎么会跟你提起?”
  赵启平点点头,心里疑惑更甚。
  “好,这个问题过。”明小姐竖起两根手指对着赵启平摆了摆,“第二个问题,请你详细描述一下那天谭宗明和你吃饭被你称为‘发病’时的神态变化。”
  “喂,”赵启平一顿,毫不客气的怼道,“你也太不仗义了吧,请我出来吃饭,我还没吃呢就问了一堆有的没的问题?还都是跟谭宗明有关的!你要是对他感兴趣应该另找别人吧。”
明小姐将一盘菜上当做装饰用的小番茄夹起来轻轻送进嘴里,慢条斯理的嚼了嚼咽下去,又喝了一口红酒,才不紧不慢的开口:“第一,我的问题并没有与你产生利益冲突或矛盾。第二,我刚刚才帮你折了一枝桃花,问你几个问题应该不算过分。第三,有一个词叫礼尚往来,我们互相帮助。但如果你拒绝回答我的问题,那么对不起,等下次你再惹上桃花债,我不负责帮你挡着。”
赵启平噎了一下,在明小姐的注视下缓缓开口:“也就是立时呆住,四肢僵硬,瞳孔放大,眼神空洞,怔怔的盯着我看。我一开始还以为我说错了什么话,但他持续了大概十秒左右的时间,我就觉得不对劲了。”
“Good.”明小姐愉快的笑了,“那现在请你回忆一下,在他发生这样怪异的行为之前,你说了什么话?”
“什么话?”赵启平重复了一遍,摇摇头道:“谭宗明这种大鳄真是无聊透顶了,我们那天全程尬聊,我实在是没记住都说了些什么。”
“再好好想想。”明小姐有些急切的说道。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,赵启平说的哪句或许无关紧要的话,会是整个问题的关键。
赵启平垂下眼帘,使劲回想着那天的情景。
一向淡然的明小姐难得的有些急迫,一双眼睛恨不得钉在赵启平身上。
“我想起来了!”赵启平一拍大腿,“那天他跟我说一见到我觉得非常熟悉,说我们上辈子可能是兄弟,也可能是情侣······”说到这里小狐狸竟然有点不好意思,声音也低了下去。
“然后呢?”
“我就······我就搭了句话,说‘那我应该叫你大哥了。’然后他就那样了。”
我应该叫你大哥了。
大哥······
明小姐的瞳孔猛地一缩。“启平哥,你能不能把你们家的族谱给我?”
赵启平道:“这、你要这个干什么?”
“你放心,我不是要怎么样。”明小姐急道,“谭宗明一旦感知到什么有关于我外祖父的回忆,就会出现如你所说的那样的反应,根据所看到的物品的刺激性不同,他发作的剧烈程度也不同。他看到你觉得熟悉不是无缘无故的,而你那句话对他的刺激那么大,那就说明······你的先辈或许曾经与我外祖父接触过,或许其实你自己的前世与他接触过。而大哥······或许这就是你们之间的联系。”
赵启平怔怔的听着。听到最后,他抬眸,道:“我可以给你。但是肯定比较笼统,并不详细。”
  “没关系。”明小姐点点头,“谢谢你。”
  “不过话说······”赵启平歪过头看她,露出一个小狐狸般的笑容,“你应该一向学的是马克思主义无神轮者,怎么会信有前世?”
  明小姐也是没有想到他会问这样一个问题,微微愣了一下。
  “原本我也是不信的。”女孩的脸上尽满是落寞和怀念。她扯开嘴角,笑容里却有显而易见的悲凉,“我,可能就是放不下吧。”
  “我母亲在世时,就过的很苦。在我记忆里,她在我面前总是笑着的,但是我知道她过的并不快乐。因为我的外祖父,他逝去的很冤枉。我母亲告诉我,外祖父是为革命献身的大英雄,但却没有英雄该有的归宿,反而扣上了不明不白的罪名。我······既然在谭宗明身上发生了这样的事情,我就一定不可能不管。有了他,我能够更顺利的查清当年的真相。我想把当年的事情公之于众,把我外祖父身上的冤屈洗刷干净,让我的母亲、外祖父,以及曾经与这件事有关的所有人,都能含笑九泉。”
  但愿每一个充盈着鲜血和泪水的黑夜,都能迎来一个崭新的黎明。曾经的英雄可以站在阳光下,温暖地微笑着,不再孤独,不被辜负。
(明小姐的母亲就是我最早发过一个短篇文章《明氏回忆录》里第一人称的女主角,想了解的可以戳我头像进主页~)
(现在的谭赵两人其实对这件事一是很突然所以茫然,二是没有真正了解楼诚的故事,所以其实还是存在着一副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”的念头。而明小姐作为明家后人,也是站在谭赵感情外看的最清楚的一个,所以她很重要。至于谭赵感情戏……你们放心下一章就会有了。)

评论(4)

热度(5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