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焗小星球

嘿吼嘿吼捋捋捋金刚葫芦娃

鲛人歌

       人在面对海洋的时候,总是会自惭形秽的。我面对你,也自惭形秽。我觉得你比我更勇敢,你会很努力保护和追求你喜欢的东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------题记

       高考失利后,我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。母亲见不得一个大男人如林妹妹般自怨自艾,拿着一本不知从哪里来的宣传册,告诉我家门口的博物馆新展出一艘几百年前的古沉船,命令我陪她一起去参观。

       展厅里明晃晃的灯光下,一艘高大却破破烂烂的船停在展台上,锈迹斑斑的船身毫不起眼,一点都没有想象中的气派豪华。

        讲解员仿佛看出了我的不屑,解释道:“挖掘沉船的过程相当不易,我们对船体进行了脱盐、脱水保护处理,打捞上来后共用500多块船板,预计八年后才能还原成功。”我漫不经心的打量了一眼,突然愣住。我好像曾经见过这艘船最辉煌的时候••••••


      明朝,嘉靖二十五年。平静而辽阔的大海上,一艘海盗船正在缓缓的行驶。同样的船只还有很多,可是这片海域也只剩下了这一支独大。

       “老大,你看这捞上来的是什么东西••••••”鹰钩鼻兴奋地战栗,“这人身鱼尾的怪物,见过没?”

       “晋朝张华的《博物志》中提到:‘南海外有鲛人,水居如鱼。’这应该是鲛人吧。”一个青年出声,被鹰钩鼻拍了一巴掌:“干完活儿了吗?这没你说话的份儿!”

         船长也很兴奋,到一边去和鹰钩鼻等人商量如何处置这只怪物。青年唯唯诺诺的离开,走到桶边扒着往里看——同时,桶里的人也怯生生往外看,两人大眼瞪小眼的对上了。这是一只男性鲛人,一双圆溜溜黑漆漆的大眼睛眨了两下,睫毛长长的挂着水珠。

       好漂亮!青年感叹。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人鱼嘤嘤呀呀叫了几声,七彩缤纷的鱼尾向上一摆,溅了青年一身水。

       经过协商,船长决定让人鱼为他们预报天气、指引方向。人鱼果然不负重望,次次帮助船队逃离险境。

      人鱼只在青年来时才会笑,青年也喜欢人鱼,经常去看他。

        一人一鱼互相陪伴,日子倒也不难熬。

        不过很快,祸端又起——鹰钩鼻不知道从哪里听到“鲛人泣珠”的传说,动了坏主意。

        “你干什么!”青年看着人鱼被鞭子狠狠抽了一记,大吼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再多管闲事,连你一起抽!”鹰钩鼻一边恶狠狠的放话,一边盯着人鱼的眼睛:“你哭呀,赶紧哭!”

        人鱼红了眼圈,可就是不掉眼泪。

        “船长不会让你这么乱来的!我告诉他去!”青年说话就要往外走,被一鞭子掀翻在地。
       “唔••••••嘤嘤!”人鱼叫了一声,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涌动。
   
       鹰钩鼻兴奋了,继续抽打着青年。人鱼呜呜叫着,终于落下眼泪。只是泪水而已。

       鹰钩鼻大怒:“你竟敢耍我?”说着,从身后抽出一把匕首,“我把你的尾巴割了,看你掉不掉珍珠!”说着,一刀砍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 青年听着人鱼的哭声,下定了决心。

       “住手!”青年大喝,“我一辈子都在船上听你们的话任你们欺辱,是我懦弱可欺。可今天,你要是想动他,别怪我不客气!”
    
   “小兔崽子翅膀硬了?”
    
     两人扭打在一起。

      混乱中,鹰钩鼻的匕首刺在了青年的腹部。青年叫了两声,缓缓倒下。

       人鱼愣住了。一颗珍珠从他眼底滑落,落在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 只有悲极的人鱼方能泣珠。

       鹰钩鼻欣喜若狂的蹲下捡珍珠。

       “以鳞换命,以念养生。念极生愿,置换致死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说什么呢?”鹰钩鼻抬眼,望见人鱼眼底满是恨意,心里一惊。

       人鱼忽然扬起尾巴,层层鳞片像是水晶一般。

       青年缓缓醒来,惊讶的发现人鱼和全船的人都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 他转来转去,在船舱的角落找到了奄奄一息的人鱼——他原本美丽的尾巴上鳞片全部脱落,露出了血肉模糊的躯体。

       “我不疼••••••”人鱼第一次开口说话了。

       青年崩溃般大哭。他冲到甲板边想找到什么救命稻草,却发现海面上倒映出了他的脸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“儿子?走了!”我一惊,猛然醒转。看着远去的母亲,我突然意识到,那张脸竟然就是我自己。

      “等一下!”我想追上去,不小心踩到了一个人的脚:“对不起对不起,没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没事,我不疼。”那人道。

        我一愣,看到那人的眼睛,圆溜溜的,黑漆漆的。我的目光追着他的背影,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    后来,我违背了父母让我外出闯荡的意愿,决定回校复读。我一贯听从他们的话,但这回,我想像那个从懦弱变勇敢的青年一样,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。

        我考上了医科大学,成为了一名医生。

        实习的那天,我见到了负责带我的主治医生,口罩上方露出了那双无数次出现在我梦里的眼睛。
     
     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  “嗯,好久不见。”

       鲛人潜不见,渔父歌自逸。忆与君别时,泛舟如昨日。

     (完)

       各位别着急楼诚马上更~zZ

评论(4)

热度(20)